忍冬

枕在蔷薇花园

五十二

镀也:

动物AU【?】 灰鲸


巴基他啊,总是喜欢游到海底深处,那里没有阳光。


同伴无法听见他的声音,无法感受他的情绪,不能为他的歌声雀跃。
对于他们来说,巴基是只哑巴鲸鱼。


在巴基还是只小灰鲸的时候,他就发现自己和别人的不同。
不是不能开口,是同伴听不见他的声音。
巴基很担心,因为他能听见同伴们的窃窃私语。
即使努力扑扇着前鳍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也无济于事。
“他该不会是发不出声音吧?”
“是得了什么病吗?”
“他的颜色也和我们不太相像。”
“真可怜,他还这么小啊,受到这种不公平的对待。”
不是这样的,我能说话!巴基发出“哼哼”的反驳,而年长的鲸鱼们只是安抚性的用肚皮推推他,并没有理会巴基类似在生气的嘟囔。


随着时间的推逝,同伴们不再议论巴基的不同。
巴基日复一日地跟在队伍的末尾,没有目的的前行。


直到有一天。
那是巴基无趣又漫长时光中的一道曙光。


巴基所属的鲸群遇上另一只灰鲸群。
原本大家礼貌的示好各自上路就好。
不料他们遇上恶劣的暴风雨。
恶劣的天气持续了很久,鲸群首领无奈只能带领各自的队伍游到深海。


粗暴的雨滴敲打海平面,被狂风激起的浪涛一层又一层的拍击着,在这漫漫长夜里增添一丝恐惧。
巴基目不转睛地盯着浅海区的动向,丝毫没有注意到身后熟睡的鲸群中有一只灰鲸向他游来。
“这么晚了,你不困吗?还是说因为太吵了?”陌生鲸鱼的声音响起。巴基吓了一跳,尾鳍不安地摆动着。
“我一会儿就睡。”话一开口,巴基就后悔了。
他忘记对方和自己的同伴一样,听不见他的声音。
“是这样啊,要早点休息哦。”成年的雄性鲸鱼不紧不慢地说着。
“等等!?”巴基惊讶地尖叫,随后又游动躯体旋转一圈。
“你能!你能听见我的声音是吗!?”巴基压低嗓音,充满着抑制不住的欣喜。
“是啊,怎么了,小家伙?”对方似乎惊讶于巴基的反应,用肚皮蹭蹭巴基的脸部皮肤以示赞同。
“我的同伴们都不能听见我的声音,他们认为我是一只哑巴鲸鱼。我拼命的发出嘶吼也不能引来他们的注意。”巴基发出“哼哼”的哀鸣。
“可你刚刚却能回应我,所以我才不是什么哑巴鲸鱼对吧。”巴基小幅度的滑动尾鳍,深色的海水被描绘出半圆的弧度。
“因为我和你一样啊。”灰鲸对着他吐泡泡,巨大的泡泡将巴基推后了几步。
“怎么可能?!你可是他们的首领啊!如果你跟我一样,他们不就和我的同伴们一样听不见你的声音了!”巴基不可置信地看向灰鲸,就在之前,他在队尾看着这只领导力惊人的成年灰鲸有条不紊地把他们带到深海安全区,现在他却说出这样的话来,巴基像是听到什么不得了的笑话。
“我的伙伴很信任我。即使他们无法理解我,对于他们,言语上的指挥似乎没那么重要,或许是我的肢体动作能让他们安心。”巴基看到灰鲸的深灰皮肤上有着凹凸不平的伤痕,还有白色贝类的寄生,这只鲸鱼肯定面对了各种各样的危机才有今天的模样。他再想到自己,蓝灰的皮肤上没多少岩石的擦伤,连寄生物也很少驻足,想必是自己总是躲在角落里才能如此吧。


“小家伙,不要为了这种事情难过,你很特别,明白吗?”灰鲸靠近他,巴基甚至觉得自己周围的水温都温热起来。
“这是诅咒,一定是大海的诅咒。”巴基连忙甩头否认那只灰鲸
他并不急于否认巴基,像刚才那样,蹭他的脸。
直到巴基的情绪逐渐平复下来,他才缓缓开口。
“不,这是大自然的恩典。”
“你一定很难过,没有同伴能理解你。在我小的时候,意识到伙伴无法听见我的声音,游出了好几海里,看着日升日落,直到心底有个声音告诉我,大海赠予你的礼物,要好好珍惜才对。”
“我每天都有唱歌,虽然很难听,我自己听着都……”灰鲸立马给巴基表演了一段,在巴基的楞神中再次说了起来。
“好在同伴们都待我如家人一般,我们都相处的很好。他们也将首领的重任托付于我,为此我比之前更加强壮。”
“但我仍抱有期待,只要队伍停下来休息的时间,我都会对着深海歌唱,幸好鱼群听不见,要不然我怕他们都会晕过去。”灰鲸甩着尾鳍,水里洋溢着他的快乐。
“现在我遇到了你,你遇到了我,这很棒不是吗?”他看着巴基,深海里似乎能看见他有神的双眼。
“你觉得,这是礼物吗?礼物……”巴基歪着头,最终笑了起来。
管他的呢,至少有人感受到他了,不是吗。
“我是史蒂夫。”
“叫我巴基好了。”
“时候不早了,我们去睡觉怎么样?”
“好啊。”
体型偏小的蓝灰鲸鱼跟着壮硕的深灰鲸鱼游向休息去,蜷缩在一起睡着了。


之后的几天,巴基觉得平时咀嚼无味的海星都带有甜甜的味道。
他身边有一只鲸鱼陪他吃饭啊。那只叫史蒂夫的灰鲸。
他们躲在珊瑚的后面,实际上根本遮不住他们庞大的身躯。
他们静悄悄的,尽量放缓呼吸,这使他们周围的海水基本不动,渐渐的,那些漂亮的烛光鱼就会游出来,鼓鼓的鱼腮里发出明亮的黄光,在这漆黑的深处努力地发光。
这很平常,但是巴基的身旁多了一只鲸鱼,陪着他在这孤寂的海里看着这些小小的鱼儿。
烛光鱼们以为周围只有他们,游来游去可欢了。在史蒂夫的身边待的越久,巴基的胆子大了起来。他趁这些发光的鱼儿们不知道“蹭”地把头伸到他们面前,烛光鱼们被突然冒出来的灰鲸吓得不轻,纷纷躲进珊瑚丛里。
这时候史蒂夫就会用前鳍拍拍巴基的肚皮,说他是只调皮的小家伙。
一天下来,那些鱼儿们便不再害怕这只频繁捣蛋的灰鲸。
“就算你顶着海草都没有用!”其中一只烛光鱼吐着泡泡不满。
这只灰鲸笨拙的挂着海草,被发现之后默默低下头,傻兮兮地看着另外一头大他一倍的鲸鱼,得到对方的肯定后便继续挂着海草伏击其他鱼儿。


到了晚上,巴基和史蒂夫又会依靠在一起,巴基刚刚好能在史蒂夫的怀中舒服的躺着,抬头听史蒂夫讲他的海上之旅。
巴基知道大海的美丽,却未明了大海的危险。
史蒂夫说到他们的队伍遇上几只巨型的虎鲸时,巴基害怕地发出“哼哼”声,可惜他的前鳍捂不到耳朵,即使对方是史蒂夫,巴基还是对未知的鲸鱼感到恐惧。
“没事的巴基,后来我们击退了他们,成功的游出那片海域。”史蒂夫围紧他,给以巴基安慰。
“那,那这些伤疤是那时候留下的?”巴基小心翼翼地用前鳍抚摸着史蒂夫皮肤上沟壑纵横的痕迹,血迹已经干涸,深陷的疤痕成为印记一般留在那里。
“是的,不过没关系,那已经过去了。”史蒂夫用前鳍回握巴基,即使这个动作对于两只不小的鲸鱼很困难,但他还是这么做了。
“史蒂夫……”巴基想要抽回自己的鳍,却被史蒂夫握得更紧。
“巴基,我喜欢你,请不要拒绝我。”
史蒂夫认真地说道,眼里全是炽热。
“这听起来很突兀,但我想你就是我要等的那只鲸鱼。”
“我希望你不要害怕,也不可以讨厌我。这几天的相处,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我觉得很幸福。”
“我一直在你身旁游着,怕落下每分每秒一般看着你。你淘气的时候真让我痴迷。当然,乖乖地在我旁边毫无防备睡着的样子也很可爱,不要流出口水啦,我有的时候醒不过来不能帮你擦掉它。”
“我想这是我的极限了,我没追求过其他鱼……”史蒂夫已经说不下去了,如果不是他们在深海,恐怕巴基会因为他深灰的皮肤上爬满红晕而笑出来。
他在发烫。
巴基感受到对方的体温比平常还要高,当然他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他觉得自己好像要熟透了。
“我没有害怕,也没有讨厌史蒂夫!”巴基激动地回应。
“只是……没想到史蒂夫,会,会喜欢我……”巴基鼓起勇气看着史蒂夫,“我也很喜欢史蒂夫的!”
巴基慌乱的摆动鱼尾,海水也因为巴基而奇妙起来。
“巴基。”史蒂夫游上前,用前额抵着巴基,“我喜欢你。每天都比前一天的喜欢要更多。”
两只灰鲸在海底亲吻。


鲸鱼是没有泪腺的,不然巴基真的会哭出来。


“我们一起走吧。”史蒂夫停在海面的中央,阳光爬满他的身体,淡蓝的海水有虹的影子。
暴风雨过去啦。
“好。”巴基游向他的爱人,那只温柔的鲸鱼。


终于有鱼能听见他的歌唱啦,另外一只唱歌难听的鲸鱼。
嘿史蒂夫,我真高兴遇见你。
巴基喷出水柱,雀跃地在爱人周围游着。


△:1989年科学家们发现一只与众不同的鲸鱼,并且为她取名Alice。Alice只能孤独的歌唱,她从太平洋游向大西洋,灰色的身体在海里穿梭着,是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
鲸鱼的发声频率一般为十五至二十赫兹,而Alice的频率为五十二赫兹。
同伴们无法听见她的声音。
她的“哼哼”声,是叹息吧。


兜里有八包熊博士。

评论

热度(57)